20150425 小瓜第一次進劇院及拆蛋爭議之獨立思考



今天行程好滿,
原本想流水賬的記錄一下,
不過想想能夠仔細記錄一下感受到孩子成長的部分,
尤其在我們所期待的獨立思考上有了進展,
還是花點時間和篇幅寫下來吧!



上午是單獨和小瓜約會的時間,母子倆一早先坐公車轉捷運,
因為我邀請他一起去看熟悉的水果奶奶帶領的如果劇團演出的兒童劇《豬探長的秘密檔案III-棋逢敵手》,
這是他第一次進入國家戲劇院這種正式表演場合,
一切都很新鮮!

這部長達二小時多的推理劇對他來說稍嫌吃力,
有一段純對話時間較長、節奏較慢,
導致他不耐煩跑來跟我擠在一起坐還玩我的手指頭,
而其他時間還能乖乖在位子上專心看,
笑點到了也會一起笑,
中場休息二十分鐘後要開演前,
問他上半場剛剛演到哪裡了?
他竟然記得清清楚楚,
看完後他說好好看,只是時間太久太累了,
我想這算是很不錯的初體驗了,
下次再找劇情更輕鬆和短一點的來看。

隔了多年終於能夠有一起看舞台劇的親密夥伴真是太棒了啊!
(以前瓜爸當然也陪我看,
只是後來為了顧小孩跟本不能再兩人一起進戲院啦~)



舞台劇結束已經下午一點,
瓜爸帶二個小的在中正紀念堂已玩過一輪,
跟我們會合後驅車前往松山文創園區附近,
主要是去參與"拆蛋大遊行"活動,
不過大家都沒吃午餐餓得亂七八糟,
瓜老二還念念不忘昨天妹妹的生日蛋糕嚷著要回家吃蛋糕......@@,
終於找家店把大家餵飽之後又碰上妹妹便便,
捷運站廁所整修中,
只好彎去國父紀念館找有尿布檯的廁所,
處理好之後再去大巨蛋旁邊的活動現場,
一路上跟小瓜討論關於大巨蛋的爭議及護樹團體的主張,
到了活動主舞台區剛好說要進行人體排字活動,
不過光是整隊花不少時間,
不知為何志工看到我拉著二個小孩站在那都自動繞過我(瓜爸帶老二先去車上休息),
可能不知道這樣該算幾個人吧~
而且旁邊又有點隊伍糾紛的樣子,
小瓜說不想再排了,我們便離開隊伍,去逛攤位,
他手上收集不少單位的文宣,
走著走著,小瓜忽然說會不會有人以為我們是在發傳單的人呢?XD


後來買到了很讚的洪箱地瓜和我愛吃的大埔幸福薑糖,
我們準備慢慢撤場,
忽然有人在後面大喊著"小瓜~小瓜~",
我們停下回頭一看竟然又是阿備阿睦和他們的爸爸
(以前共學團的好朋友,上個月的廢核遊行也是這樣的相遇場景,會不會太巧了啊!),
很開心這種場合遇到熟識的人,
他們也準備回家,
阿備爸爸竟然要從這裡騎腳踏車載二個孩子回景美那邊,
雖然是電動腳踏車,但從信義區到景美~~真是太強了!
與他們揮別分開後,
小瓜在光復南路和忠孝東路口停留一陣子,
主要是那裡掛了很大二張照片,分別是大巨蛋動工前後對照的現場照片,
一張有很多樹林綠意昂然,
一張則是大巨蛋灰醜的工地,
我們在這裡停留,小瓜抬頭看了好久,
他疑惑從前的樹到哪裡去了?
我跟他說商人請工人把樹挖起來搬到別的地方種,
但是方法不對,很多很多的樹後來都死掉了,
他對於如何移植這個過程有興趣,
我們就移到旁邊另一張圖,
正好簡單解說如何挖樹根移植才是對的,
後來我們去找瓜爸會合的路上,
我思考我今天會不會誘導式的說太多了,
似乎在解釋"大巨蛋為何有問題"一路偏向拆掉較好的方向,
乾脆問他假如他是一個很喜歡打棒球的人,會不會想來這樣的地方打球?
他說不會,因為萬一火災或地震什麼的,他會跑不出來,我們也找不到他怎麼辦,
如果跑出來被車子撞到了怎麼辦?
(這時在馬路上車子正多的時候)
而且不是說設計有問題,不能打棒球嗎?
如果這裡是森林的話,他還可以跟好朋友一起去探險,而且森林有很多地方好玩的地方還可以躲起來(如果有火災或有壞人出現的話)。
嗯......聽他說了這一串,
正感到欣慰又可怕,
欣慰他被我洗腦成功了,拆蛋是對的啊!
可怕才一下午這麼小的孩子就全然信任並吸收我所給出的所有訊息,
我說的都是對的嗎?
得提醒自己將來盡量要保持中立客觀的角度來陳述事實,
讓他有獨立思考的空間......,
他忽然發問,
但是拆掉這個蛋,在別的地方蓋,不是又要砍那裡的樹嗎?
這樣那裡的人又要說拆掉,
蓋一半又拆,換地方蓋一半又拆,
這樣一直蓋一半又拆,
不就一直都蓋不起來?
那喜歡打棒球的人怎麼辦?
球場一直蓋一半又拆,
他就一直不能打球啦!會被教練罵......

喔!真是太棒了!
五歲的孩子能繼續思考到這一步,
我覺得很了不起啊!

最後在找到瓜爸,要上車之前,
我們就停在"大巨蛋球場可以蓋,但是要合法合規格,不能把正確的設計改掉,樹可以移開但是要用對的方式去移植,讓另一個地方變成很棒的森林" 這樣另人心滿意足的結論上。

這天最後加映小瓜的浪漫表現,
晚上回到家之後,小瓜從院子裡摘下一株花說要送給我,
我很感謝但覺得還有花苞未開很可惜,請他找個罐子裝水插花,
他去忙的時候我上樓整理東西,
再下樓時小瓜要我閉上眼睛接受一個大驚喜!
乖乖閉上眼睛之後他牽我走幾步,
然後張開眼睛看見“像餐廳一樣美麗的桌子”!
這個晚餐真是賞心悅目的好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隨機文章